EN

新闻中心

著名汉学家安乐哲新书《经典儒学核心概念》在北外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14 14:04:38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2月11日,世界著名汉学家、中西比较哲学研究学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安乐哲撰写的《经典儒学核心概念》新书发布会在北外举行,发布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商务印书馆共同举办。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赵刚,中国学界知名专家及高校师生代表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赵刚主持。




杨丹对国际儒学联合会领导、德高望重的学界前辈、中国哲学研究领域的顶级重要学者齐聚北外表示热烈欢迎,向安乐哲教授的最新学术成果《经典儒学核心概念》出版表示祝贺。

杨丹表示,《经典儒学核心概念》出版是北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北外“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学术成果,也是北外与安乐哲教授多年来共同推进中外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的情谊显现。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安乐哲教授团队及国内外顶级学者展开更多学术合作,支持北外与国际儒联合作开展的世界汉学家基地建设,携手共同助力儒学国际推广,推进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在中华文化国际表达,国际儒学人才和高端汉学家培养,以及学术研究等方面得到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与合作,为增进中外理解、推动文明互学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贾德永表示,《经典儒学核心概念》是中华传统话语表达的时代阐释,也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成果,更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杰出典范,倡导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要精研深耕、扎实创新,要立足时代、启迪未来,要胸怀天下、包容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博代表北京大学向安乐哲教授新书出版表示祝贺。他赞赏安乐哲教授始终保持对于欧洲中心主义,东方主义和自我殖民的警惕,让中国哲学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问题、自己的语言呈现自身的自觉;新书展示了世界文明的开阔,让人们在更大的世界中认识到中国文化及哲学的特殊精神,促进文明交流和互鉴。



陈小文代表商务印书馆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安乐哲教授的祝贺,感谢北外的合作与支持。陈小文表示这本新书是安乐哲教授多年心血写就的中国经典研究成果,是以崭新的理念撰写的一部儒学词典。通过安乐哲教授的阐释,让儒家哲学传统自证,廓本清源,使得辞书王国又增添了新的成员,学术的重镇又多了一种全新的建筑。



安乐哲就《经典儒学核心概念》新书出版发表了讲话,并向北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赠送了新书。安乐哲表示,努力构架东西方思想文化交流桥梁是自己的使命,这本新书正是在努力还原儒学核心概念原有的文化语义环境,让儒家哲学以自己的方式为自己说话是他写作和多年来矢志不渝的目标。

随后,北京大学教授、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牟钟鉴,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清华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武汉大学教授、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中国经学研究院院长彭林,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存山,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张西平就《经典儒学核心概念》新书发表做了交流发言。南开大学中国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田辰山通过线上发表了音视频讲话。与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了《经典儒学核心概念》一书在世界哲学中探究中国哲学的创作价值、立足中国哲学自身概念进行阐释的提炼与创新,以及当前世界格局下的现实意义,带来了一场中外文化深层对话的高端论坛与思想盛宴。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赵汀阳,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温海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孔德立,北京大学副教授赵延风,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企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卞俊峰,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处项目组副组长牛文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幸,北京磊石跨文化研究院创始人黄伟东、院长田原,北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任大援,北外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刚,北京中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副主任孟德宏,外研社副总编章思英、期刊中心总监孙凤兰等参加会议。


undefined


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新社、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对本次活动做了现场报道。

安乐哲(Roger T. Ames)因其比较哲学研究成果及翻译《论语》《道德经》《孙子兵法》等中华文化经典而蜚声海内外。新书《经典儒学核心概念》从中西比较哲学的角度,将仁、和、君子等92个经典儒学核心概念置于中国原有的文化语境,还原其本来的真实内涵,为世界更准确理解儒学、促进儒学国际化、促进人类文明互鉴、建立世界新文化秩序提供创新资源。该书由北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十四五”规划项目资助,商务印书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