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北外参与主办2021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11:18:26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0月1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开幕。北京外国语大学参与主办此次大会,由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承担协办组织工作。大会主题为“汉字与世界——在甲骨文故乡安阳话汉字、见中原、知中国”,共有来自33个国家的53名政要、中外学者、留学生等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赵刚表示,国际汉字大会在安阳这片古老土地上举行,既是对我们祖先伟大创造的崇高礼赞,也是今日中国开放包容、拥抱世界的有力证明。大会是中外学者信息沟通、文化交融、思想碰撞、理念创新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北外建校80周年来,始终将“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作为崇高使命,不断拓展语通中外、道济天下的全球格局。北外将依托多语种优势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汉字国际推广和传播,在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大背景下,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市委副书记黄明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董良鸿,副市长刘建发等在会前会见了赵刚一行。



  两年一届的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中外文化交流盛会。此次大会北外主办平行主题论坛“美美与共:汉字国际传播的历史、现实与未来”,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22人,围绕汉字与文化“走出去”、汉字与对外汉语教学等议题展开精彩讨论。大会持续四天,除各主题论坛外,还将举办“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演讲大赛、“司母戊鼎杯”国际汉字文化创意大赛、汉字思维公开课等主题活动,在促进学术交流的同时,积极推动汉字文化的大众传播。